玩個小遊戲,下面5句話,你有同感就打勾:

❏我經常要寫微信推文、信息流和詳情頁文案

❏我困惑如何想出抓人眼球的標題

❏我困惑如何洞察顧客痛點

❏我困惑如何設計文案的結構框架

❏我的文案有些平淡,感染力不夠

鉤0-1個,關掉這個頁面;

鉤2-3個,你有中度「文案焦慮症」;

鉤4個+,毫無疑問,重度症狀,你顯然需要「解藥」。

讓奧美總監告訴你 文案怎麼寫才會爆款才會走心

https://class.miw.io/guan/

作者:呂宜霖

今年9月,唐淑芬將出任靈智廣告大中國上海區的總經理,以一個台灣女兒的身分,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開疆闢土,她說:「這是我給自己的另一個挑戰,將一切歸零,重新出發。」



「專心作好每一件事,每天都在成就感中入睡,是幸福的。」台灣靈智廣告總經理唐淑芬這麼說。在唐淑芬每一段歷程中,她都專一地、有計畫地,朝著自己的目標行進,就因為這樣,在31歲那一年,她就坐上廣告公司總經理的位子,當時她是台灣廣告界最年輕的總經理,而現在也仍然是。 
當唐淑芬還是政大企管系學生時,因為選修了前英泰廣告董事長陳和協的課,讓她覺得廣告真是一件好玩的事,當她得知英泰廣告(當時稱為國際工商)要應徵業務人員時,大學尚未畢業唐淑芬就遞了履歷給陳和協,經過筆試、面試等多重關卡,畢業後順利進入英泰廣告業務部。

轉換領域,職務三級跳

離開英泰後她也曾在奧美擔任業務經理,但唐淑芬說:「我的轉捩點是在蘭懋化妝品公司企畫部經理的那段經歷。」由代理商跨足到客戶的領域,她只有一個感覺,那就是:「廣告人是幸福的!」客戶思考的面和代理商完全不同,揹負的責任更重大。當她重新回到代理商領域時,她會自然地由客戶端來思考,因此建立了與客戶更良好的溝通模式。
1993年進入靈智擔任業務總監,唐淑芬說:「擔任這職務,我唯一想到的就是拼命幫公司賺錢。」隨著新客戶開發的耀眼成績,1994年昇任為客務總監、1995年又昇任為靈智廣告台灣區總經理至今。
今年9月,唐淑芬的職務又有調整,她將出任靈智廣告大中國上海區的總經理,以一個台灣女兒的身分,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開疆闢土,她說:「這是我給自己的另一個挑戰,給自己10年的時間,看看能作出什麼。」但是這項人事布局並非即興式的安排,而是通盤考慮靈智在大中國區未來的發展,她說:「靈智向來將腳步踩得很穩,任何一個變動,必定經過縝密的思考及布署。」而此次職務調動是靈智在提昇中國戰略地位布署考量下,策略性的人事調動,旨在強化靈智中國區的經營團隊,引進更多優秀且資深的經營管理人才,以為蓬勃發展且競爭激烈的的中國廣告市場作好準備。

轉換跑道,中國人力布署

原本靈智的亞洲政策是以港中台畫為一個大中華區,但由於近年來中國地區的發展和成長呈跳躍式的前進,當地的商業行為、官方法令以及人才培養,已漸趨成熟階段,於是靈智在2001年將中國地區的業務獨立出來,成立大中國事業區,共有北京、上海、廣州三個分公司,並與電通、麥肯、智威湯遜、奧美齊列中國五大廣告公司。
靈智在中國的操作無疑地是成功的,唐淑芬說,她觀察自1993年靈智進入中國後,可歸納出一套經營模式:靈智在中國的投資十分謹慎,並未盲目擴充規模及投資,而是跟隨國際性客戶的腳步,逐次地分別成立北京、上海及廣州的分公司;另外,除了全球性的客戶,靈智在中國當地也開發了不少新客戶,如北京靈智的康師傅糕餅類產品及中國最大的PDA品牌商務通、上海靈智的Sara Lee(旗下產品有奇偉鞋油和沐浴用品)與KIRIN果汁飲料類及森永糖果類、廣州靈智的房地產類產品和歐司朗(Osram)照明及在地的華菱空調等;而更重要的是,中國靈智在設立之初就積極地培養當地人才,和一般廣告公司在中國投資任用多數的台港精英的方式不同。如此不僅工作團隊具有Local Thinking,人事管銷費用也精省得多。綜合以上數點,目前中國靈智一直呈現獲利的狀態。
依據唐氏經驗法則,目前中國的產業發展,正如同15年前的台灣,除了現在已占市場多數廣告量的藥品廣告(據2000年的統計,全中國藥品廣告量占所有廣告量的28%),再來應是汽車類商品、而後為金融保險業與電信通訊業。所以唐淑芬認為這4大類產業是中國最具前瞻性的產業。
目前在醫藥方面,中國靈智在2000年成立了Health Care事業部,擁有葛蘭素、溫莎、拜爾以及輝瑞等數家大藥廠客戶;在汽車業方面,中國五大汽車廠為長春一汽(奧迪、捷達)、武漢神龍(雪鐵龍)、上海大眾(Passat、Santana)、上海通用(別克)、廣州本田(Accord),而靈智也掌握了其中武漢神龍汽車(雪鐵龍)的合作,未來的5至10年中國靈智還會為即將開放民營的保險業布局,而靜待通訊業開放的時機,似乎一切都在掌握之中。

轉換環境,作好萬全準備

從今年年初開始,唐淑芬就過著空中飛人的生活,往返於上海及台灣之間,與上海分公司同仁間已建立起不錯的情誼,對於帶人方面她說:「我應該沒有什麼老板架子,一位離職的同事老說我們公司君不君、臣不臣,但我覺得,大家年紀差不了多少,什麼事都能商量嘛!」這樣的領導風格容易為多數員工所接受,而在她任內台灣靈智的核心領導團隊流動率十分低,這也是她引以為自豪的。
在台灣區總經理任內,靈智不僅營業額穩定的成長了3倍,核心員工的流動率也極低,唐淑芬將延續這樣的經營風格,前往上海為大中國地區的客戶服務。問到她對未來在中國生活的展望,她笑笑說:「拼10年,到時也不過40多歲,如果能提早退休,想趁年輕體力好的時候,看看中國的好山好水,然後開一間年輕時就想開的毛線店,我織毛線的手藝可是很不錯的呢!而且我連毛線店的名字都想好了,就叫作「一團亂」。」看著她眼裏閃著興奮的光芒,唐淑芬已為前進中國作好了準備。




本文來自: 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tomatos/post/163334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美
    全站熱搜

    m5shan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